English

四川:百万家庭喜读好书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王守青 我有话说

 本报讯(实习记者王守青)继历史小说《雍正皇帝》之后,近期长江文艺出版社又隆重推出了湖北作家熊召政的系列长篇小说《张居正》的第一卷《张居正·木兰歌》。

张居正,是明万历年间因厉行改革而彪炳史册的一位传奇人物。他荣登首辅之后,理政十年:整饬吏治,刷新颓风;整肃教育,延揽济事之才;革新税赋,梳理财政。其主事时声势显赫,无与伦比,但身后却颇遭人争议,结果家产尽抄,爵封皆夺,祸连八旬老母,罪及子孙。作为一位有争议的历史人物,历史学家已经给予了较多的关注,但小说家似乎遗忘了张居正及其所处的这段悲欢离合的历史。时至今日,我们才看到历史小说《张居正·木兰歌》一书。

该书作者熊召政近年徜徉于朱明王朝之间,悉心研究数载,决心用艺术之笔展示万历改革之艰难,塑造荆楚名士张居正的艺术形象,为读者认识历史提供形象的文本。在写法上,作者采用了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的章回体裁,在忠实于史实的基础上,依据小说的艺术特点,对故事情节进行了艺术加工,生动地再现了既定的历史环境,全方位地塑造出了张居正这位大政治家的血肉之躯。对万历改革之艰难的描写,也有着巨大的发人深省的现实意义。语言运用上,作者以今天的语法形式融汇了大量的明代词汇展开,既直观生动,符合时代特点,使小说弥漫着一种典雅古朴的气韵,又使今天的读者易于接受,达到了雅俗共赏的效果。

该书四卷将分别以“木兰歌”、“王孙怨”、“满庭芳”、“哀江南”为分题,突出了主题,也体现了作者独具匠心的构思。该套书计划两年内出齐。近期出版的第一卷“木兰歌”主要围绕着张居正与首辅高拱两位权臣之间的政治斗争,展示了宫廷内外各种政治势力的此消彼长,写出了斗争的复杂与残酷,塑造出了张居正、高拱、冯保、李贵妃等一批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,特别是展示了张居正矢志不渝的政治抱负,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,迂回曲折的从政谋略,同时也写出了他人性中的负面影响,为他日后登上首辅之位后权势熏天酿下悲剧而留下了伏笔。

有评论家读后认为,该书的艺术感染力与该社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《雍正皇帝》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